宋野鬼

微博:宋野鬼-1972
/永远爱小吴老师/

就是说,你们八里河都是学表演的吧?

*激情口嗨速摸/轻松沙雕向/把备忘录的梗清一清

*自磕小圈子[宋局x所长]

*含为城/一丢丢潮杰

前文:[你这么说,我可精神了! ]


正文:

 《完全没有表演痕迹》

 

谣传是最可怕的,传着传着就变味了。

 

八里河派出所不大点地方,又是个集体,所以他们当中有一个突兀出来,就会显得那么的不合时宜,也格外明显。

 

最先是谁讲出第一句八卦的已经无从考证,反正自从那天傍晚李大为在后院呐喊后,关于他们师徒的关系现在是越传越邪乎。

 

“听说大为在追陈哥。”

 

“什么李大为表白了,跟他师父!”

 

“李大为求婚了,昨天在所里,我听的真真的,城哥还同意了。”

 

“啥时候发请柬啊!”

 

“新城…那什么,喜糖买了吗?”

 

王守一敲敲背,目不斜视来了这么一句。

 

陈新城差点原地把自己拧成麻花,幸好只闪了脖子,没有跌出去。

 

“不是,所长,我买哪门子的喜糖啊,谁要结婚了?”陈新城眉头紧紧地蹙在一起,揉着脖子,略显沧桑的面皮泛着疲惫之意。

 

他又半夜才睡,执勤一天,现在困的眼皮打架,想找王守一调班休一天假,但这句话瞬间把他敲醒,甚至下一秒就要拔腿去找李大为,问问他又在所里嚎什么了,怎么连王守一都逗着他玩。

 

王守一笑吟吟地,褶子皱在一块,他打趣道。

“你啊,你跟李大为。”

 

打住别说了,这就去敲死李大为。

 

“怎么跟小孩儿一样风风火火的,请假请一半你倒跑了。”

 

身侧一阵风,王守一扭头看,陈新城神情严肃转身大步往回跑。

 

“哎,新城新城,刚说好的事你还没给我办呢!”

 

望望消失的背影,眼神变得遥远,王守一站前院门口,无奈喃喃自语着。

 

“看啥呢。”

 

“哎娘诶!”

 

受到惊吓的王守一捂住心口,两眼一黑,睁开眯缝的眼,圆圆脸背着手凑近他有些懵。

 

王守一眉头微蹙,扬下巴。“啧,你想吓死我啊。”

 

宋明倪了一眼王守一,接过去他手里的包,假意拍拍上面不存在的尘土,淡淡开口讲话。

“我可不敢吓您,还指着您带八里河冲冲排名呢,这季度又没干过人隔壁吧。”

 

“我们那不是还往前进了几名嘛,我说宋儿,八里河情况你又不是不知道…”

 

王守一愁苦着一张脸看他,累的骨头要散架似的伸手去掐后腰。

 

“行行行,您别跟我这说那老一套了,什么时候腰能比嘴硬点,治多久了也不见好。”

 

宋明也无奈,知道王守一这镇住八里河的主心骨整天收拾烂摊子,看上了年岁的师父懒的跟他斗嘴,心不免也跟着软,接着夹好皮包去扶王守一。

 

“怎么,你这大局长知道关心关心我的老腰了,谁说不见好,我找二院卓大夫治的,我老伙计了。”

 

王守一拿开他的手,神色轻松起来,见宋明一脑袋问号,他背手往前走。“前几天请我吃扒猪脸那个。”

 

“奥,他啊…”宋明跟上王守一,抬头思索一阵。“要不,咱逛着去买一份?”

 

“行,你也尝尝,那家味道挺正,吃一次想下一次。自从你升去局里,总捞不着你这大忙人,不惦记你小子,我只能天天惦记着那盘子扒猪脸喽。”

 

宋明与他并排走着,时不时踢个石子,低头点两下示意在听王守一说话。

 

“您也知道局里事儿不轻松,上边领导要落实报告要基层情况要拿的出手的成绩,我也烦,比您这八里河鸡飞狗跳,我那也像蚂蚁上锅,忙的团团转。提起来我也得说说您,干嘛呢这月刚开始又被人投诉,我现在第一怕看见八里河仨字,第二就是您的电话,接起来就是车轱辘话,绕我还给我挖坑,对我您是八百个心眼子啊,就那新人,您张口就要四个,北大高材生都送您这来了,别人只有眼馋的份,我还不够照顾八里河啊。”

 

宋明也没端局长架子,此时在王守一身边,话匣子一开就像倒苦水,稀里哗啦说了一路。

 

王守一听着轻轻地笑,转头看他这大局长憋屈的模样,无奈地眼角眉梢都露出笑意,他叹声长气。

 

“哎啊,你就是八里河出去的嘛,都是你师弟师妹,你这大师哥照顾照顾也是应该的。”

 

一些老生常谈,宋明听的耳朵都磨出茧子来,他听王守一哀叹,瞅一眼身边的笑面虎,摇摇头也叹息。

 

“是,也是照顾您,谁让您就愿意守着八里河呢,知道我去哪也得守着您,可抓牢我了。”

 

王守一听他话茬里流出来的小情绪,嘿嘿笑了,紧挨着肩膀头蹭他一下,耳语一句。

 

“这么说八里河还是沾我光啦!”

 

脚下石子踢出去老远,宋明吃一惊似的愣愣,转脸对上王守一老狐狸般慈祥的面,禁不住一抿嘴,“噗嗤”一声掩口发出笑声,张口不着痕迹地转移了话题。

 

“是,沾您的光,我什么时候也能沾沾啊。”

 

王守一陪着笑脸,忽然抢过话头道。

 

“那沾不着,沾不着,你听过局长沾所长光啊,我沾你光就美死了,这几年你操心,我当师父的能不知道你的难处嘛,就,哪回不是你兴师问罪,领导架子一上来就压我,防我你像防黄鼠狼啊,能沾大局长的光不容易,没见新人来那天我高兴成什么了。”

 

得,王守一又把话题倒回去了。宋明有些气又有点好笑,他这师父圆滑的像泥鳅,你就算把他装桶里,你也抓不住他。

 

“又跟我说这了,我不压您不干啊。”

 

步伐齐平地转过街口,宋明无奈一歪头。

 

两人路过空空如也的停车位,王守一忽然停住,宋明不明所以看他。

 

“你没开车?”

 

“啊昂,我搭他们车顺道。”

 

王守一扬头说道。“你接我你不开车,宋大明,你让我老胳膊老腿和你走回去啊。”

 

宋明表情一怔,王守一变脸跟玩似的,刚还晴空万里,现在轰轰打雷,不得已又要掰扯。

 

“诶,您这会儿又说自己老了,昨天不是说咱得倡导低碳生活…”

 

“哪就我说的,你忘了,是你给我下的令,抓低碳环保,我那不没开车,你说你接我,敢情就领着人就行了。”

 

宋明一口气憋嗓子里,直愣愣呆看王守一,感情挖好坑在这等他呢。

 

没等宋明开口,就听街口后边有人喊了一声。

 

“师父,说好走着去的啊!”

 

王守一立马拉起宋明往拐角钻,全程稀里糊涂的宋大局长懵着脸,熟悉的动作一下重启刻进DNA里的情节,他跟王守一一块猫着,片刻后小声地问“什么情况?”

 

王守一快速说:“陈新城和李大为。”

 

还是很懵,宋明又问:“奥…陈新城和…他俩不派出所里的吗?咱躲他们干嘛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说话的功夫,师徒两个已经走到王守一他们躲着的拐角,陈新城甩开李大为扒拉他袖子的手,没好气地伸出手指。

 

“李大为你看看我,三条街,算上咱八里河,四条,从现在能走到天黑,你想累死我是么?”

 

李大为犯难挠挠头,嘟囔道:“就是去夜市可不得天黑…”

 

陈新城拉下长条脸瞅着倒霉徒弟,偏偏头,目光一滞,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又移回李大为脸上,冲他挤两下眼皮。

 

李大为眨巴眨巴眼,他掐起腰,略微清清嗓子:“而且所长说了,要低碳!一律从我们做起,再说师父你看所长,那腰疼的直不起来了还自己走着回家呢,虽然说是局长让他以身作则,但我们更要跟紧所长的步伐。您走四条街,低碳守护您,倡导环保行,咱八里河贴出去的标语啊,我们即便是第一次约会,跑着去才更能体现我们对低碳生活的态度,这是态度问题。”

 

陈新城暗暗在身前给他竖起大拇指,表面上要被他气到心梗一样。

 

“你还知道是,是去约,约约会,我比不起你们年轻人,走到夜市我干什么,我光歇都歇不过来,这样,你干脆支个摊子,我就坐那哪也不去,这样更低碳。”

 

李大为背对着王守一他们藏身的拐角,看陈新城说约会俩字烫嘴似的结巴着,绷不住嘴都抿成一条线,越听陈新城一本正经地拉拉嗓子他越想笑。

 

“别跟着我,我回家,约什么会我跑四条街。”陈新城也忍不住,他一扭头大声说着,往最前面街口大步走。

 

“师父!别啊,您别生气!”李大为跟紧离开,两人声音渐渐远去。

 

刚追上陈新城,李大为便抱住他的手臂,边晃边说:“您说,所长怎么想的这招,这好使吗?”

 

陈新城绷紧的面皮放松,他眼里盛了笑意。

 

“好不好使等明天看所长怎么来,诶,你小子刚才说的标语是现编的吧。”

 

李大为贴近陈新城,颇有点小自豪般。“局长什么的就爱听那些,而且宋局不得心疼所长的腰。”

 

“倒也是吭,那俩人凑一块说是几百个心眼子,但是相互也知心着呢。”陈新城赞同地点了点头。

 

“那所长还搞这一套给宋局看,奥!我知道了,情趣!”

 

陈新城扭脸瞪他一眼。“啧,你脑子里装的什么,说话注意着点,我还没说你,你到底在所里说什么了,所长刚还问我买喜糖了吗,你是不是散布谣言,说。”

 

李大为一下松开陈新城,跑起来了。“天地良心,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。”

 

“嘿,你小子站住别跑!”

 

王守一探出头,装作松一口气,两步走出去,宋明跟他后边,心知肚明横抱起胳膊。

 

“继续走吧!”王守一摆手招呼他。

 

宋明倚着墙,没动弹,饶有兴趣打量他。

 

王守一咳嗽两声,丝毫不慌地继续走。“他俩搞对象呢,咱走咱的,新城就不爱走道,别听他瞎说,低碳生活,走两步吧,我腰最近好多了。”

 

宋明走出来,不想再说他,生怕进话茬,走过最多的就是王守一的套路,看明白了,只要他不理,王守一干啥都是瞎白活。

 

“哎,志杰回来了。”

 

王守一伸手拦住宋明,俩人看着张志杰骑电车过来往后退一步。

 

“所长,宋局也在啊。”

 

刹车停在两人身旁,面面相觑,王守一与宋明一同愣在原地。

 

“所长…宋局…”高潮很乖巧地胳膊抱着张志杰的腰,从后座侧出脸跟王守一他们打招呼,魁梧的身体挤在后边略显憋屈。

 

见这有些滑稽的一幕,王守一指高潮。

 

“这…这什么情况,志杰。”

 

高潮倒先开口了,他扶正帽子。“那什么所长,这不所里最近倡导低碳生活……”

 

宋明不苟言笑,眼珠在几人身上扫量着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 

夕阳落的看不见轮廓,宋明背着手站王守一身后,王守一招招手目送张志杰带着高潮拐进派出所院里。

 

他转身,又叹气,眯缝着眼看宋明瞅着他。

 

小狐狸和老狐狸相视一笑,王守一笑盈盈伸过手去揽他肩膀,宋明拉下他的手,扣在手心,低头在王守一耳朵边说道。

 

“你们八里河,真是人均表演艺术家。”

 

“啊?你说啥?”

 


🎤:实话说,得知宋局本名叫宋大明时,我狂喜了好久,磕所长cp这对不算邪教吧,我萌的点就是我徒弟是我领导那种感觉,一跟大明说话所长就软趴趴的🙈。

这章为城不多,约会前小过度吧,主要想磕一口所长,我疯了别管我🐒


评论(8)

热度(10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